愿借吉言成罗兰——采访法提麦·雅琦手记/敏彦文

2006-08-19 21:25 阅读(?)评论(0)

    法提麦·雅琦,昵称雅琦,有着“回族第一美女”的美称,5岁考入中国儿影戏剧表演班,12岁主演电影《小岛情深》、《天地人心》,16岁主演电视连续剧《战国》。1997年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本科学习。至今已在几十部热门影视大戏中担任主要角色,雅琦以她清新自然的出色表演和靓丽的外形赢得了众多中青观众和影迷的喜欢和好评。

        2002年9月5晚835分,我拨通了正在上海拍戏的法提麦·雅琦的手机。“喂,雅琦吗?”“是啊,是我。你是哪位啊?”我告诉她我是甘肃甘南州广播电视报社的一名娱乐新闻记者。没等她回过神来,我单刀直入“雅琦,我有几个问题,请你回答一下,行吗?”“行!”电话那边她爽快的说,没有一丝矜持,完全像你早已熟识的老朋友一样自然轻松。

    照例,我先问了她的成长历程,她平淡地说:“其实也没有什么可说的大家都一样。”说着,她便背课文似地介绍起来。她说,她5岁的时候,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办了一个幼儿学习班向社会招考学员,她去考,考上了。自此,她便对拍电影有了兴趣。小学毕业后,按部就班上了中学。12岁拍了第一部电影《小岛情深》。中学毕业后,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在表演专业攻读。目前比较有影响的片子是《大清药王》和《少林武王》。正在拍的片子是《上海风云》,在该剧中,她扮演女主角叶琬盈。

    法提麦·雅琦自小就生长在北京,自出生到大学毕业,从未离开过北京。父亲是一名工人。当问到其艺名的来历时,她似乎有点顾忌地说;“从小就叫雅琦,家里人一直这样叫。法提麦是阿訇起的,是作为一名回族人的经名。雅琦是小名,家名。”更深的她就不愿说了。

    雅琦生于1980年,今年(采访时的2002年)22岁。和许多生活在大城市的回族子弟一样,谈到民族宗教方面的知识时,她显得有些孤陋寡闻。显然,这方面的认识十分缺乏。她说:“我知道我们回回不能吃猪肉,不能喝酒,要去礼拜寺礼拜,除此以外,我知道的很少,以为我自小受这方面的教育有限,家里没人重视这方面的教育,没人给我说给我讲。”“信仰或民族对你的演艺事业有没有影响?”我问。“没有影响,反而有益。因为在拍戏时,大家都很照顾我,尤其在生活习惯上,大家都给我方便,替我着想。”电话那头传来她很轻松的声音。

   “ 你平时的爱好是什么?”我追问。她顿了顿说“上网。平时最喜欢上网,再就是运动减肥。”我说:“从照片上看,你又不胖,还减什么肥?” 她直爽的回答:“要保持啊!因为要是不运动,不小心吃起来,就发胖,不好保持体形。”

    “你平时喜欢读什么书?”

    “喜欢看杂志,最喜欢看《故事会》。它的文章短小,有趣,吸引人。”她思索着说。

    “读过张承志的书吗?比如《心灵史》、《金牧场》、《清洁的精神》等。”

    “没有。”电话里传来她很茫然的声音。

    “认识张承志吗?一位很优秀的回族作家。”

    “不知道张承志是谁,也没读过他的文章。但我读过霍达的书,她与我家是邻居,与我妈关系好,出了书就给我妈送。我看过她的《穆斯林的葬礼》,写的很好。”雅琦说的一顿一顿的。

   “你是回族,在信仰和生活上有特殊性。那么,你对自己未来的男友和婚姻有什么想法?是不是要在回族和穆斯林圈内选择人生伴侣?”

   “这件事我还没想过。真正心爱的人还没有碰上。至于在族内还是在族外找,这对我不是问题。因为现在咱们国家实行婚姻自由,只要两人相爱,哪个民族都行。再说本民族圈内一般很难找到合适的人选。”从电话深处隐隐感到她的不快和迷惑。

    “你最喜欢的人是谁?在演艺事业上对你影响(或帮助)最大的人是谁?”

    “最喜欢的人是爷爷、奶奶。在演艺圈内对我帮助最大的人是张铁林。”她想了想说。

    “你的做人准则是什么?”

    “生活中不过多的苛求自己,随意、从容、宠辱不惊是我的人生信条或做人准则。”她略加思索后,声音有点迟缓的说。

     “法提麦·雅琦一名是不是受了索非亚·罗兰这个名字的影响而取得?你希望自己像索非亚·罗兰那样名冠全球而受到人们的爱戴和尊敬吗?”

    “我名字的来源与索非亚·罗兰这个名字没有关系,她的高度不可企及,我想都不敢想。”电话深处,她分明有点慌乱和惊诧。

    “愿你像索非亚·罗兰一样成功而有名!”我真诚祝愿她。

    “愿借你的吉言继续努力!”她高兴地说。

        (刊2002915日《甘肃广播电视报》)            

 

  最后修改于 2011-10-05 23:3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