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岷县地震感觉记

2014-09-13 10:09 阅读(?)评论(0)

岷县地震感觉记

鲁格尔·敏彦文

 

早上上厕所,正在马桶上蹲座,突然感觉马桶在摇动,像坐在车上前后移动的一般,搭在绳子上的毛巾也晃动来晃动去,幅度比较大,就喊在卧室里的女儿:海贝,好像地震了,房子在摇动,有感觉吗!女儿答:就是,窗帘在动。我感觉口气有点慌,女儿口气倒是特镇定的。我问她几点去训练,她说9点,还早着呢。我说你赶紧出门去到学校操场,等着训练(州庆即将来临,学校抽调学生训练方队,用于州庆演出,女儿每天早上按时去参加)。她说不急,先写会作业,一幅什么也好象没有发生过的样子。我问几点了,她说749,我大概一算,刚才摇晃那会应该是747左右。根据摇晃的强度,地震的地方距离甘南合作应该不远。我想该不会又和舟曲有关吧?或者汶川又地震了?这样想着,感觉房子也在晃动,但看毛巾,那摆动的幅度渐渐地小了,心也便稍稍地安了下来。

从厕所出来,看了下女儿,她正专注地写作业,没事人似的,而窗帘还在微微摆动。女儿正淡定,我这作父亲的不如啊!

正要给在临潭的妻子打电话,却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说临潭刚才房子摇晃明显,玻璃暖廊的玻璃震动厉害,哗啦啦直响,她受到了些惊吓,感到腿子有点软,心怦怦直跳,跑到院子里时,响动弱了。等了会,响动停了,感觉心不慌了,就给我打电话,问我们好着啦。我向她道了瑟兰,安慰了她,说了些应该注意的措施,就挂了电话。

赶紧给妻子拨过去,电话响了一阵被挂断了。我继续拨,她接上,声音显得慵懒,好象仍在被窝里。我说哪里地震了,合作震感明显,她们那里如何?她说也感觉到了,闭斋后睡着了,还没有起来。我说遇到今天这样的情况,你们应该赶紧往外跑,跑到马路上,跑到宽阔的地方,不要呆在房子里。她渐渐从迷糊中清醒过来,应承着,没有紧张感,一幅听天由命的感觉。

挂了电话,打开电视,调到中央台新闻频道,正在播地震的新闻。播音员正在和兰州的记者连线说地震的事,记者说她感觉房子、吊灯摇晃后,就给定西市宣传部打电话,证实那里的岷县、漳县发生了地震,震中是岷县、漳县交界地方,为6.6级地震,现在甘肃的记者正赶往那里。一看时间,已过了810分。给岷县的朋友潘硕珍等人打电话,电话停机或打不通。洗刷后出门上班(喊女儿一起出门,她低头写作业,说她们的训练在9点开始,她等会再出门,我叮嘱她几句,并将地震应急避难知识要点讲给她,她应承着,继续写她的作业),在楼门口遇见邻居,买了馍往回走。我冲他打招呼,并说感觉到楼摇晃了,你们感觉到了吗?他接一句说:“怕地震,你现在往外跑啊?”我说不是,是去上班。他明白了似的点点头,就擦肩而过。我回身对他说,是岷县、漳县交界处地震了。他没待我说完,就接过去说:“6.6级。”同时伸出右手将大拇指和小拇指伸直,将其他三个指头屈在掌心示意。

行走在街上,一切显得正常,广场上人们仍然在跳锅庄舞,各种器械前人们仍然在锻炼身体。我想行走的四平八稳点,但脚下还是比较急促,脚步频率高、步子快。

到了单位,打开电脑,首先跳出窗口新闻。头条就是凤凰网750发表的新闻:《甘肃省定西市岷县附近发生6.2级左右地震》:“中国地震台网速报: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 07月22日07时45在甘肃省定西市岷县附近(北纬34.5度,东经104.2度)发生6.2级左右地震,最终结果以正式速报为准。”地震级别与中央台报的有出入。

我感叹,现在新闻传播的正及时啊!不到半个小时,远在西北的地震消息就在中央台播出。而在互联网,却只过了5分钟就发表了新闻。

再次给岷县的朋友拨电话,这次通了,是青年诗人海郁的,我问他们那里的情况,他说正从宕昌往回赶,听说家里的房基塌了,房子好着。因为是浅表性地震,震中在地下两公里处,所以破坏比较大,倒塌的房子不在少数,余震频繁,通信断了,暂时没有人员伤亡的信息。我表示了慰问,并请他多保重、注意安全,他道了瑟兰,便挂了电话。

在我写这则信息时,甘南州政府已经安排了相邻的临潭、卓尼两县受灾情影响相关及应急工作,并派出工作组,由州长和两名副州长分别带队,赶赴两县指导开展工作。

就要收尾这篇信息时,看到网上新闻更新,说已经有人员伤亡数据,心禁不住痛了一下。

地震是我们生存的这座星球的自我调整一个现象,是地球整体和区部维护自身平衡的一种手段,对地球来说可能是必要的经常性的动作,但对人类来说,一旦遭遇,就是毁灭性的,就是悲剧。就我们人类的智慧和能力而言,我们至今还没有有效预防和抗击地震的措施,我们没有主动性,只能被动地反应,事后采取力所能及的补救措施。我们没有翅膀,飞不到天空中;我们不是神仙,不能居住在天上;我们也不是佛陀,不能预知万事万物的过去未来;我们更不是万能的造物主,不能掌控天地运行的机密和奥妙。

面对地震,我们该怎么办?我们只有心存敬畏,不自欺欺人,用良心和忠贞待人待物、处世做事。比如建筑房子的时候不要偷工减料,并考查结合当地地震历史资料设计建筑强抗震的房子,等等。

人类是伟大的,因为她坚韧、智慧、勇于开拓。

人类也是渺小的,因为她仅仅是自然界的一份子,能力和智慧有限,生死仍然不能自主,在许多方面,仍然无法与伟大、不朽而万能的自然力相抗衡。

生存于这个星球上,人类是幸运的。但在自然力面前,人类毕竟是弱小的,微不足道的,甚至是不幸的和可怜的。因为除了智慧和凭借智慧创造的人类文明之外,人类和世界上其他生物没有什么两样,面对自然的种种灾难,甚至比其他生物还束手无策。所以人类自己不能忽悠自己,自己要优厚自己,不能贱看自己。鉴于此,人类要时不我待地探索大自然的奥秘,争取早日获得预防和掌控自然灾害的智慧和能力。

让我们为岷县、漳县祈祷!同时,也让我们为自己祈祷吧!

 

2013-07-22 21:48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